屏東縣 青年創業服務網

創業財務和報帳基礎知識



創業財務和報帳基礎知識,重點整理:

創業大迷思之一 :創業就要繳很多?!
不同的商業規模需要負擔的金額都不一樣,如果是以下五種類型的商家:流動攤販、家庭農林漁牧、
家庭手工、民宿、每月銷售額未達稅金課徵標準的商家,甚至不需商業登記,自然就沒有繳納營業的問題囉~

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民宿業者須符合:客房數不超過五間、客房總坪數不超過150坪、沒有雇用員工,這三點才能免商業登記。

那需要商業登記的經營者,可以選擇要登記為行號或是公司。公司必須開立統一發票、營業稅率為5%;行號則可申請免用統一發票、由國稅局三個月查定課徵1%營業。營所的部分,登記行號者將會併入個人所得稅,登記為公司則是課徵17%

選擇登記為行號或是公司(有限公司/股份有限公司)一定要在開業前規劃好,兩者間除了率不同以外,資本簽證、股東責任也有差別;最重要的是,股權只能由獨資變合資、有限公司變股份有限公司,一經更改就無法回復;如果反悔了,還要註銷商號重新申請,很麻煩啊!

內帳外帳,該怎麼記才能清楚明瞭?
內帳就是「最真實的帳」,不管有沒有發票收據,只要有支出就記錄下來;外帳需要有發票收據、且要符合法規定。

我想要節,哪些發票可以申報呢?
進貨,租金、薪資支出,文具、郵電、交通費用,水電瓦斯費,交際費用皆可作為申報依據。特別要注意的是 旅費支出、交際費用等,會有金額上限,超過了就無法進行申報。

我的店要開在哪?
選定開設地點前別忘了上網作功課,確定營業地址的 「使用分區」(如:商業區、工業區)和開業的類型是符合的,不然很有可能無法順利營運、甚至必須遷移營業場所才能營業。

老闆要怎麼投保呢?
勞保部分若員工僅1-4人可自願成立投保單位,不成立投保單位也要成立 就業保險單位。如果整個公司只有老闆一人,可以選擇到工會加保,或是在其他公司以勞工身分投保。健保部份,無論有無員工,負責人都要在自己成立的單位投保,且負責人不得以眷屬身分投保。